3月3日,为促进清华大学与三峡集团之间的相互了解和高效合作,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举办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交流会。来自清华大学和三峡集团的40余位研究人员参会。

张希良教授(左)和李银生主任(右)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与三峡集团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银生分别致辞。张希良教授介绍了讲座嘉宾,表示本次会议将聚焦政策研究的国际范式,并结合能源和低碳领域具体政策研究实践展开深入交流。李银生主任表示,三峡集团作为国内新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和企业自身战略发展方面,都需要开展高质量的政策研究,关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交流将对提高三峡集团政策研究能力大有助益。

张芳助理教授(左)和刘运辉研究员(右)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张芳做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讲座。她分析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差异,系统介绍了探索性研究、描述性研究和解释性研究等社会科学研究的三种类型以及抽样调查法、实验法、观察法和文献研究等社会科学研究常用方法。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运辉研究员做了题为《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相结合支撑智库成果》的讲座。他表示,智库成果需要多个学科领域知识和方法的结合,例如运筹学、系统工程、统计学等,以便提高研究成果的准确性和实用性,并强调社会科学研究应做到着眼细微之处,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

在自由讨论环节,双方代表就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发展方向、实验方法在具体政策研究中的应用、智库平台如何有效组织课题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