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在国家“双碳”目标提出2周年、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成立1周年之际,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举办了“能源央企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研讨会,助力能源央企践行低碳转型。来自清华大学、三峡集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和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等单位的60余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参会。

中央企业是我国能源行业的主力军,在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的过程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尤其是,能源央企对国家“双碳”目标的理解,创新企业战略助力“双碳”目标的意愿和能力,将对“双碳”目标的实现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围绕能源央企在制定和实施“双碳”目标相关行动方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本次研讨会旨在搭建学术研究者、政策研究者和企业实践者之间沟通的桥梁,帮助提高能源央企“双碳”行动的科学性与先进性,并对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提出具体建议。

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主持会议。张希良主任介绍了该中心成立一年来,聚焦能源科技创新、碳市场建设和能源央企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作用等课题,在知识创新、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并表示该中心未来将致力于推动成果落地和加强知识传播。

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何建坤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成立一年来的丰硕研究成果,并指出作为由大学和企业共建的专门研究气候治理政策和机制的科研机构,该中心的建立本身就具有开拓性意义。何校长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将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任重而道远。期待在未来几年,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能够在以下几方面发挥引领作用:(1)抓住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一些关键政策机制问题,为政府建言献策;(2)协助地方政府打造若干地方双碳试点示范的样板,协助地方落实国家双碳战略;(3)在知识的创造和传播方面,走向国际舞台,把中心发展成为中国深度参与并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一张闪亮名片。他表示,期待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能够发展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进行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战略与全球展望——企业的作用》的演讲。蒋主任介绍了全球范围内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和进展情况,开展中国“双碳”战略研究的思路以及能源央企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路径,并指出企业需加大在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的投入力度。蒋主任指出,绿色化、数字化是产业链变革的主要方向之一。短期来看,供应成本将有所增加,关键原材料和部件仍受制于西方,我们要发挥央企在产业链发展中的核心带动作用,特别是通过核心企业的采购力量,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相关企业的行为,加强基础和关键领域的创新突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仲颖分析了中国能源转型路径与能源央企新机遇。王所长指出,建立新型电力系统要立足国情,即辩证地看待“立”与“破”。风、光的发展与煤电机组表面上是“立”与“破”的关系,实质是发展与减排的关系;现阶段更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眼前需要风、光、煤电融合创新,驱动建立新型电力系统。王所长还指出,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将需要70亿千瓦左右的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届时煤电机组已全部退役,建立新型电力系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需要风光技术、储能技术和需求响应的进一步发展,也需要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建立。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建设管理系副系主任唐文哲介绍了水电如何支持中国“双碳”目标。唐教授围绕“双碳”目标实现路径、能源需求及可再生能源供给分析、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方向、“双碳”目标下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关政策建议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副主任、三峡集团国际清洁能源研究室主任黄俊灵以《能源央企科技创新助力国家“双碳”目标》为题进行了演讲。黄主任介绍了能源创新链理论,分析了国际能源创新实践案例,并分享了他对能源央企科技创新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思考。黄主任指出,中央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压舱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的主力军、国家队,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应当充当排头兵。黄主任表示,在“双碳”目标驱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背景下,三峡集团将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一重要抓手,积极投身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实践,为清洁能源科技创新链的完善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努力成为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主力军。

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张达介绍了碳定价机制、全球碳市场及欧盟碳市场相关情况,以及中国全国碳市场的要素设计与特色、配额分配、总量设定与行业基准以及运行情况等。张达教授建议,未来企业应积极推进绿电交易、参与自愿减排市场和充分利用《巴黎协定》下的市场机制,并加快建立碳管理体系。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常世彦,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党委副书记、副教授麻林巍,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长、全球特殊经济区联盟中国联络处主任宋雨燕,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李健英,三峡集团电力市场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许可,以及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副主任黄俊灵等人参加了圆桌讨论环节。

嘉宾围绕能源央企绿色低碳转型面临哪些挑战,能源央企在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双碳”目标下我国电力市场建设面临哪些挑战以及电力央企在电力市场的建设完善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能源央企如何与地方战略更好融合共同服务于国家“双碳”目标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三峡集团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银生总结指出,在推动能源转型过程中,政策与技术同等重要,清华团队在绿色低碳发展政策领域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他认为,企业是在遵守明确规则前提下创造价值的主体。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还在持续推进中,全国碳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也充满挑战,中央能源企业在落实“双碳”目标的道路上没有太多的前人经验可以借鉴,需要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李银生认为今天研讨会的质量非常高,有很多新的视角、新的智慧、新的碰撞,他期待与会嘉宾继续支持清华三峡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期待中心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来源:三峡传媒)


相关报道:

能源央企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研讨会举办(央广网)

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举办"能源央企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研讨会(《中国日报》)

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学者建言能源央企“双碳”行动科学性(中新社) 

《能源央企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研讨会成功举办(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