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3E研究所)和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能源与组织实验室在“清洁能源采购实践”研究计划和“企业碳中和战略圆桌会”的支持下,开展了企业及其供应商如何提升清洁能源采购以支持全球供应链减排研究,近日联合发布《提高标准:管理和提升清洁能源采购方案》报告。

该报告英文版Raising the Bar: Managing and Improving Clean and Renewable Energy Sourcing in Corporate Supply Chains也同步发布。


该报告的研究背景和内容摘要如下: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越来越多来自全球各地的企业承诺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企业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核心手段之一是推动其自身及其供应商使用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

然而,实现这一目标面临供应链全球化、区域政策差异、评估标准缺乏以及重复计算等诸多挑战。目前,传统方法对清洁能源现状的适应能力有限,需要制定一套能够适应不同部门政策要求和快速发展的清洁能源市场的标准。

该报告认为各政府部门应该共同建立一个官方权威、安全可靠的信息系统,了解企业减排相关的目标、偏好、短期和长期清洁能源采购意愿,并基于这些信息设计相关标准和政策;政府部门应该明确不被认可的采购方案和未来可被“绿电+绿证”体系逐步纳入的采购方案,同时支持有意愿的企业提高原有清洁能源采购方案的合规性;主管部门应继续并加快目前的电力体制改革,以创造更大的灵活性来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利用,并重视开发需求侧资源的潜力。

该报告以中国为研究重点,综述了目前用于评估企业及其供应商减排行动的各项标准;梳理了中国现有的清洁能源采购方案,并分析了每种采购方案与相关标准的关系和不断变化的政策环境对清洁能源采购长期发展的影响;最后,提出了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可能方式。


《提高标准:管理和提升清洁能源采购方案》

Raising the Bar: Managing and Improving Clean and Renewable Energy Sourcing in Corporate Supply Ch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