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碳达峰碳中和路径与对策综合研究”开题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主办,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来自清华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会。

张希良教授致辞。

该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主持会议并致辞。张希良教授表示,“碳达峰碳中和路径与对策综合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和管理科学部联合启动的“面向国家碳中和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与对策”专项项目28个研究方向之一。围绕我国碳中和路径优化与对策选择这一重大管理科学问题,该项目将综合运用管理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研究成果,支撑国家形成并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综合战略和对策。张希良教授希望该项目能够为相关领域学者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青年人才培养,并通过集成不同的研究范式,出高水平论文、提新政策建议。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张达介绍了该项目的总体规划等情况。张达副教授提到,该项目将针对未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经济、能源、环境和气候多目标集成优化问题,进一步完善碳中和综合评估方法学和模型体系,提升可再生能源、氢能、CCUS技术等先进低碳/零碳技术的模型刻画,改进自然碳汇、碳循环模块与减缓措施评估模型的链接,完善二氧化碳减排与PM2.5、臭氧协同控制优化方法和建模,系统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等先进计算方法的不确定性分析和优化。通过综合专项各项目的研究成果,该项目将对碳中和的关键集成科学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建立国家碳中和路径战略决策支持系统;形成区域、行业相协调的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综合方案,提出我国参与国际气候治理的合作建议,并以新疆为典型区域,设计碳中和试点区域综合示范方案。

该项目将分为“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综合评估模型与路径模拟研究”、“自然生态系统碳汇动态预测模块研究”、“气候变化对应和区域空气质量协同治理研究”、“人工智能支撑的碳中和路径不确定性优化与决策研究”、“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与国际合作对策研究”和“碳中和战略试点区域的综合示范方案研究”六大专题,分别由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承担。

部分专家(上排从左到右依次为雷宇、杨秀和于洋;中排从左到右依次为王焓和丁麟;下排从左到右依次为谭深和张达)。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雷宇,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秀,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于洋,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师丁麟,清华大学地学系副教授王焓团队成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后谭深和张达副教授分别代表各专题课题组介绍了课题规划与进展等情况。目前,各课题基础扎实、进展顺利,已经完成阶段性目标。

在会议总结环节,张希良教授指出,未来,该项目六大专题应提前布局、相互协调、统筹推进,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追踪项目进展情况,携手将项目做实做细做好。

会议现场。